| 首页 > 社会热点 > 广东佛山女性名叫“嘉欣”最多 最长名字10个字

广东佛山女性名叫“嘉欣”最多 最长名字10个字

2014-10-24 09:48:00 来源:广州日报 | 作者:高辰

  街上遇见美眉该怎么搭讪?如果你嗓音够洪亮,大喊一声“嘉欣”或许就能引动众芳回眸。因为据公安部门统计,佛山女性姓名中,“嘉欣”的出镜率最高,而“志强”也成为佛山男性姓名最常见的“大众款”。再者,如果你肺活量够大,请深吸一口气再念,因为佛山最长的姓名有十个字。

  如果你不想让你孩子的名字像“志强”、“嘉欣”一般“大众款”,不妨学习潮流的起名方式,以父姓+母姓组成四字名,或许能让你独一无二,但也要小心考试时别人都答卷了,自己还在努力写名字。

  字数:最长名字10个字

  你的姓名是两个字还是三个字?从佛山市公安部门的统计数据来看,佛山人的姓名中,三个字姓名占主导。

  据统计,佛山户籍人口的姓名中,由两个字组成的有20.6万人,而由三个字组成的有360.1万人,在户籍人口中占比近九成。而姓名由四个字组成的有3万多人,而由五个字以上组成的更是稀少,仅有20人。

  哪位小伙伴的名字那么奇葩?据公安部门介绍,佛山五个字以上组成的姓名,一般为少数民族或英文名翻译成中文的名字。

  你有想过念别人的名字也是一件体力活吗?没错,据介绍,佛山户籍人口中,姓名最长的由十个汉字组成,虽然是少数民族名字,但没有一定的肺活量可不好随便喊他的姓名。

  五区:除高明其他各区男性最多姓名一致

  街上遇到帅哥和美女而不知其芳名,应该如何搭讪?从公安部门的统计数据来看,不妨朝帅哥大喊“志强”,朝美眉大喊“嘉欣”,能够博得倾心回眸的命中率比其他名字都要高。

  “志强”、“嘉欣”到底是有多“大众款”?从五区统计数据显示,男性姓名中,除了高明区叫“黄志明”的人数拔得该区头筹外,其余四区最“无存在感”的名字无一不是叫“志强”;女性姓名则另一番情况。禅城区最常用的是“陈妹”、“陈女”,南海区的是“陈敏仪”,顺德区的是“梁嘉欣”,高明区的是“李惠珍”,三水区的是“李丽娟”。

  而民俗专家余婉韶认为,之所以男性名字雷同度更高,是因为男性更讲究字辈,女性谈论字辈的成分较少,所以男性多出现“乃”、“志”、“子”等字辈。

  演变:60、70当“志强” 00后多“俊杰”

  不同年代的人起名字又有什么特点呢?据统计数据显示,佛山户籍人口中,“60”后前5位最常用的名字分别是:“梁志强”、“陈志强”、“梁丽珍”、“黄志强”、“梁少英”;“70后”前5位最常用的名字分别是:“梁志强”、“陈志强”、“梁伟强”、“陈雪梅”、“梁伟明”;而“80后”前5位最常用的名字分别是:“梁敏仪”、“陈敏仪”、“黄敏仪”、“梁淑仪”、“何敏仪”。“90后”前5位最常用的名字分别是:“梁嘉欣”、“陈嘉欣”、“何嘉欣”、“李嘉欣”、“梁俊杰”;而还没成年的“00后”,最常用的名字分别是:“梁晓彤”、“陈俊杰”、“梁颖欣”、“陈晓彤”、“梁俊杰”。

  从不同年代取名变化来看,男性姓名出现了从“志强”到“俊杰”的转变,女性姓名则经历了从“敏仪”到“嘉欣”的变化。

  话你知

  潮流:

  父姓+母姓组成四字名渐流行

  如今起名字还出现了新趋势,父姓+母姓组成四字名的潮流形式,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心头好。1985年出生的姚何静玮是佛山“四字名”中的一员。现在在一家律师事务所任职律师的她称,“因为我爸爸姓姚,我妈妈姓何,将他们的姓放在一起,就有了我这个独特的姓名。”姚何静玮称,长辈给她取了这么一个有个性的名字,主要目的是减少重名的可能性,而从出生至今,她还真的没有遇到过和她重名的。姚律师笑称,起个特别的名字的好处,就是很容易给人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,容易受到关注。

  不过独特的名字也有小烦恼,姚何静玮表示,自己读书的时候,这个名字因为太独特,往往经常被老师留意到。“老师如果想不到喊谁回答问题,就会说那谁,四个字的,起来回答问题。”姚何静玮称,这样在课堂上“躺枪”的机会非常高,而且考试时别的小朋友都开始答卷了,自己还在努力写名字。

  余婉韶表示,父姓+母姓组成四字姓名主要兴起在上世纪80年代之后,“过去女子的姓氏很少进入下一代的名字,而现在年轻人思想比较开放,追求平等和时尚,这是他们追求个性的方式,”她说。

  规则:

  名字一生只能改一次

  让名字更有个性并非坏事,但改名有道,起名字必须遵守一定的规范。记者了解到,依据国家通用汉字法,在取名时不能取已简化的繁体字、已淘汰的异体字,但姓氏中的异体字除外。不能用自造字、外国文字、汉语拼音字母、阿拉伯数字、符号和其他超出规范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范围的字样。

  所以,虽然对于起名长度并无规定,但是想用数字和字母来起名的个性行为,还是想想就好。

  另外,按照婚姻法规定,新生婴儿取名可以随父姓,也可以随母姓,也允许采用父母双方姓氏(不算做复姓),公民申请办理名字变更登记的,以一次为限。

  文/记者何超、杨博、陈昕宇、潘慕英

  通讯员曾越杯

  • 资讯
  • 军事
  • 财经
  • 企业
  • 娱乐
  • 体育

网友评论 +更多

  • 登录名
  • 密码
  • 匿名发布
  •    
  • 验证码
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火凤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免责声明:

1、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***(非火凤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
2、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

新闻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