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首页 > 社会热点 > 四川达州黑车抢占客运线路 运营亏损车主拉条幅抗议

四川达州黑车抢占客运线路 运营亏损车主拉条幅抗议

2014-10-21 13:29:00 来源:华西都市报 | 作者:刘彦领

车站运营人员街头拉条幅呼吁打击非法营运。

执法部门查扣的黑车。

  A

  问题现象猖獗

  达州南城城区的黑车共有4个点,仅在车站外跑重庆线路的黑车就达200多台,今年国庆黄金周都有部分班次没能正常发车。

  强行抢客

  黑车特别多,特别是普安、五路口、车站门口这三个地方。他们公然叫嚣交了保护费的,黑车很猖狂,直接到我们车门口来抢人。

  形成势力

  跑重庆的现在至少有5伙人,已经形成了一股势力,车站工作人员在站内外从他们身上收到过管制刀具,吸毒工具等。

  影响潜在威胁

  对广大乘客:驾驶员为了把利益最大化,存在甩客宰客、疲劳驾驶等多种不法行为,乘客安全得不到保障,一旦出了事故还由政府埋单。

  抢走客源

  对客运站:2014年的春运,40多天时间,客流量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10多万人。今年的国庆黄金周,也比去年下降了5000多人。

  扰乱秩序

  对市场:达州黑车拉客宰客现象猖獗,黑车之间群殴事件不断,前段时间,汽车西站还出现了黑车司机将班车驾驶员打伤住院的恶性事件。

  在达州,黑车猖獗,屡禁不止,一直以来饱受诟病(本报曾连续报道)。特别是今年以来,不断扩大的黑车阵营,严重影响了正规营运秩序,车站客流量直线下滑,部分班次被迫停运。昨日,为了呼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打击非法营运力度,达州汽车南站数十车主走出车站,在站外的街头拉出“和谐客运市场,维护客运正常经营秩序,严厉打击非法营运(黑车)”的条幅来集体抵制黑车。

  据达州汽车南站邓站长介绍,达州南城城区的黑车共有4个点,仅在车站外跑重庆线路的黑车就达200多台,受黑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,连今年国庆黄金周都有部分班次没能正常发车。经粗略统计,今年的客流量与去年相比,将近下降了近百万人次。

  车站经营难以为继运营人员街头呼吁打击黑车

  昨日上午10点,在达州汽车南站外,数十名车站工作人员和车主拉起了“和谐客运市场,维护客运正常经营秩序,严厉打击非法营运(黑车)”的条幅,以此来表达集体抵制黑车的决心。即便如此,在距离他们几十米之外的马路边,仍然停放着数辆黑车,记者上前走了一圈,不时有人上来搭讪,询问:“走哪里?”记者谎称:“去大竹,坐组合车。”一位黑车营运人员表示去大竹的组合车在老南站,这里的车去大竹只能包车。

  据汽车南站一位车主介绍,一直以来,达州黑车拉客宰客现象猖獗,黑车之间群殴事件不断,前段时间,汽车西站还出现了黑车司机将班车驾驶员打伤住院的恶性事件。他们今天的行为,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种影响市场经济,扰乱营运秩序的不正之风引起高度重视。

  在采访中,车主纷纷表示,重庆、大竹、开江等线路是黑车运营的“重灾区”。经营客车多年的陈大姐气愤地说,“开江黑车特别多,特别是普安、五路口、车站门口这三个地方。他们公然叫嚣交了保护费的,黑车很猖狂,直接到我们车门口来抢人,在五路口那里,经常有正规客运车和黑车打架的事情发生,特别是过节期间,高速路不收费,他们就公开‘杀价’,我们根本拉不到人。”陈大姐说,现在他们一天只跑得到四五百块钱,一天的正常支出是一千多,这两年一直是亏起的,实在是经营不下去了。

  车主李先生算了一个账,买车花了二十几万,每个月向车队交三千多管理费,还要向南客站和开江车站交一千多停靠费,司机的工资和油费每个月都是固定的,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也就赚一千多块钱,不好的时候就倒亏,一个月至少跑2万以上才能保本。“前些年在广州打工,辛辛苦苦攒了几十万,都投在这辆车上,眼看已经是血本无归了。”李先生说。

  “执法部门一说来检查,他们人就不见了,等检查的人一走,他们马上就出来了,到底是谁在通风报信?”车主张先生提出了这样的质疑。

  南城4个黑车聚集点各有据点抢占主要运营线路

  对此,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了汽车南站邓站长,据其介绍,目前,南城城区的黑车已经颇具规模。城区共有4个黑车聚集点,车站周边主要是跑重庆线路的黑车。目前,经过他们统计在册的就有140多台,还有五六十台流散车辆,偶尔跑重庆,有时与其他线路交叉的。第二个点在老南站,即现今的兰郡假日酒店附近,这个点的黑车以跑渠县、大竹为主。第三个点在七里沟,主要跑麻柳、大树、开江方向。最后是龙郡隧道到高速路口,以流动车辆和摩托车为主。

  邓站长介绍,黑车对车站的正常营运造成了巨大的冲击,车站客流量连续几年下滑,尤其今年下滑幅度最大。2014年的春运,40多天时间,客流量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10多万人。今年的国庆黄金周,也比去年下降了5000多人。仅以重庆线路为例,以前是20台45座的客车,节假日还要增加班次,如今减了一半,只有10台车了。即使这样,国庆期间仍然有五六个班次因为没有旅客而没有发出去。“车站对重庆线路投资了1000多万,如今本钱都收不回。”邓站长说。

  “跑重庆的现在至少有5伙人,少的十几台车,多的几十台车,已经形成了一股黑恶势力,车站工作人员在站内外从他们身上收到过管制刀具,吸毒工具等。”邓站长说,黑车对乘客的生命安全没有保障,而且没有相关保险,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承担不起责任,还得政府埋单。

  邓站长说,虽然目前黑车已经形成了市场,但是现在它们还没有完全抱成团,过一两年,打击难度将会更大。因此,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,运管平时依靠罚款,以罚代法的方式只能治标不能治本。从根本上打击黑车,还需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,从黑车人员着手。运管平时表示取证难,其实黑车名片“满天飞”,这就是证据,取证并不难,而是欠缺打击力度。

  黑车抢客阻挠稽查司机言语威胁稽查人员

  昨日中午,达州汽车南站稽查队工作人员在车站外执勤时,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误以为他们是黑车经营人员,询问到重庆江北机场的车况。稽查人员随即告知对方车站内有班线车,不料,对方却声称:“不是你们叫我们把票退了,下来坐你们的车吗?”

  在得知不是他们要找的人后,两名乘客开始电话联系对方。稽查人员确认他们联系的是黑车,随即向达川区机动车非法营运整治办公室举报。之后,两名乘客来到车站对面涛源国际酒店附近,搭乘黑车,稽查人员立即上前劝阻时,受到黑车司机言语威胁,双方陷入僵持状态。就在这时,整治办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,将黑车司机毛某带回整治办调查,并将其涉嫌非法营运的速腾轿车暂扣。对话黑车司机: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你是做什么职业的?

  毛某(以下简称“毛”):达州嘉禾运输公司的出租车司机,出租车是川ST0733。

  记:出租车司机怎么开起了小车?

  毛:我是夜班司机。记:你开这车是谁的?用途是什么?

  毛:车子是上个月自己买的,自己私用。

  记:知道稽查队为什么拦你吗?毛:不清楚。记:那你当时在那里做什么?毛:我接亲戚,中午去参加一个宴席。

  记:上车那一男一女就是你亲戚吗?

  毛:没有什么一男一女,我也没有装人。我在等人,等我亲戚。

  记:在那个路段,有3个摄像头。毛:……随后,经过达川区机动车非法营运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调查,证实毛某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在达州嘉禾运输公司开出租车了。部门回应

  联合执法重拳整治已查获黑车180多台

  据达川区机动车非法营运整治办公室整治3组郑组长介绍,由于黑车猖獗,为了打击非法营运,今年7月,达川区政府组织公安、交警、运管等多部门成立机动车非法营运整治办公室,实行联合执法,重拳整治黑车,自7月以来,已查获黑车180多台,最低处罚不低于1万元,部分线路车的处罚达两三万元,在重罚之下,大竹线路已经有五六台黑车退出了非法营运市场。

  郑组长表示,黑车涉嫌偷税漏税,不受时间限制,利润空间大。同时,驾驶员为了把利益最大化,存在甩客宰客、疲劳驾驶等多种不法行为,乘客安全得不到保障,建议乘客还是到车站乘坐正规车辆。

 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邹辉 实习生 刘盈 摄影报道

  • 资讯
  • 军事
  • 财经
  • 企业
  • 娱乐
  • 体育

网友评论 +更多

  • 登录名
  • 密码
  • 匿名发布
  •    
  • 验证码
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火凤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免责声明:

1、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***(非火凤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
2、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

新闻推荐